岗顶剧院

开放时间

10:00-18:00
逢星期二休息,澳门公众假期照常开放

简介

岗顶剧院原称伯多禄五世剧院,建於1860 年,但当时祗建成主体部分,至1873年才加建具新古典主义建筑特色的正立面。它是中国第一所西式剧院,供戏剧及音乐会演出之用,也是当年葡人社群举行重要活动的场所。


建筑描述

岗顶剧院大楼位於岗顶前地,建筑长41.5米,宽22米,中式坡屋顶之屋脊高为12米,屋檐高为7.5 米。

建筑设计为新古典希腊复兴风格,平面作纵向布局,圆形的观众席前後布置了前厅及舞台,两侧是可供休息的长廊,长廊上设有楼梯直达二楼观众席,此观众席为月牙形,依靠楼下十条排列成弧线的柱子支撑着。

剧院正立面为一面宽15.7 米的罗马圆拱式门廊,门廊顶端以三角形山花收结,其下则是由四组爱奥尼柱式倚柱组成的三个券洞,券洞宽约3米,而八条倚柱均长约6米,山花及柱子上装饰较为简单,令立面看起来更为雄伟、高耸。与正立面不同的是面向岗顶前地之侧立面,其墙上连续开满九个宽2.45 米的罗马圆拱式落地大窗,进一步加强屋面水平感的同时也表现出一种浑厚的气度。

建筑整体以绿色粉刷,衬托墨绿色门窗及红色屋顶配以黄色为主调的周围环境,既和谐共处又突显个性。

photo
東南立面圖

photo
東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