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务局大楼

开放时间

外廊(09:00 - 18:00)

简介

根据第31/2018号行政法规,港务局大楼属於「海事及水务局大楼(原摩尔兵营旧址)」。

港务局大楼,原称摩尔兵营(Quartel dos Mouros),俗称水师厂,由一位意大利人卡苏杜(Cassuto)设计,1874年建成,是当时由印度来澳的警察的营地,可驻二百多名官兵。1905年大楼改为港务局和水警稽查队的办公地点。


建筑描述

大楼建筑位於妈阁山边,在妈阁街的一段坡道上,是一座受阿拉伯及哥特建筑影响的砖石建筑。

建筑物长67.5米,宽37米,它建在一处由花岗石围筑而成的平台上,建筑物除了中央局部为二层高达6.6米外,其他地方都为一层式设计。

除了近妈阁山一侧外,建筑物三周均有宽达4 米带有尖拱券的回廊环绕,这种廊式除了便於观赏风景外,同时也是建筑对本地气候的反映。

在回廊相交处,其楼顶高度也稍为提高,打破了建筑物强烈的水平感。在其相互垂直的外墙上,则分别开有三个宽1 米多由四条细小的圆柱支承的伊斯兰式尖拱券,而在回廊的其他墙身上,均开满宽1.5米的伊斯兰式拱券,特别是较长的回廊上,一共连续开有19个这样的尖拱券,各尖拱间以三叶饰点缀,加上女儿墙上有节奏雉堞式排列的方尖形装饰,形成一种强烈的韵律感。建筑整体粉刷成黄色,并以白色花纹衬托,它与粗糙的花岗石墙基在色彩及质感上均形成强烈的对比。

photo
西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