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奥斯定教堂

开放时间

10:00 - 18:00

简介

根据第31/2018号行政法规,圣奥斯定教堂属於「圣奥斯定堂」。

圣奥斯定教堂由西班牙奥斯定会修士於1591年创建。教堂最初的建筑非常简陋,教士们便用蒲葵叶覆盖屋顶来遮挡风雨;每当大风吹来,蒲葵叶便随风飞扬,华人远远望去,觉得这情景像龙须竖起,就称教堂作“龙须庙”,後又以粤音转称“龙嵩庙”。教堂於1874年重修後,形成今天的规模。该教堂每年为期两天的苦难耶稣像巡游,有悠久的历史,是澳门天主教会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。


建筑描述

早期的教堂是一座手法主义建筑,1874年重修时做了巨大的改动,成为今天的模样。教堂坐北朝南,後部有钟楼,与街道成一夹角,形成前地空间。教堂立面简朴,总高约17米,采用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古典式构图。入口用双柱,是石制的罗马塔司干式,墙转角有隅石,外墙面为黄色粉刷,有许多卷涡形装饰和白色线脚。顶部是三角形山花,中间的神龛供奉圣母像。屋顶为坡屋顶,瓦屋面,木屋架。教堂的主体结构为砖木结构。

教堂正厅为一层,入口有夹层,是唱诗席。教堂内部结构与玫瑰堂类似,由两排柱子将空间一分为三:一个宽7 米的中厅和两个宽4 米的侧廊,长度均为30 米。两侧廊为木拱吊顶,中厅则为平吊顶,瓷砖地面。中厅内部还有四个小祭坛和一个八角形的木制讲坛。主祭坛宽阔而深远(长2 0 米,宽1 1 米,高12米),供奉“苦难耶稣像”,祭坛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,装饰为巴洛克风格,表面饰水磨石,地板铺设马赛克。

photo
西南立面圖

photo
剖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