崗頂劇院

開放時間

10:00-18:00
逢星期二休息,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

簡介

崗頂劇院原稱伯多祿五世劇院,建於1860 年,但當時祗建成主體部分,至1873年才加建具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的正立面。它是中國第一所西式劇院,供戲劇及音樂會演出之用,也是當年葡人社群舉行重要活動的場所。


建築描述

崗頂劇院大樓位於崗頂前地,建築長41.5米,寬22米,中式坡屋頂之屋脊高為12米,屋檐高為7.5 米。

建築設計為新古典希臘復興風格,平面作縱向佈局,圓形的觀眾席前後佈置了前廳及舞台,兩側是可供休息的長廊,長廊上設有樓梯直達二樓觀眾席,此觀眾席為月牙形,依靠樓下十條排列成弧線的柱子支撐着。

劇院正立面為一面寬15.7 米的羅馬圓拱式門廊,門廊頂端以三角形山花收結,其下則是由四組愛奧尼柱式倚柱組成的三個券洞,券洞寬約3米,而八條倚柱均長約6米,山花及柱子上裝飾較為簡單,令立面看起來更為雄偉、高聳。與正立面不同的是面向崗頂前地之側立面,其牆上連續開滿九個寬2.45 米的羅馬圓拱式落地大窗,進一步加強屋面水平感的同時也表現出一種渾厚的氣度。

建築整體以綠色粉刷,襯托墨綠色門窗及紅色屋頂配以黃色為主調的周圍環境,既和諧共處又突顯個性。

photo
東南立面圖

photo
東北立面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