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炮台

開放時間

炮台及花園
07:00 - 19:00
 
澳門博物館
10:00 - 18:00(17:30停止入場)
逢星期一休館,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大炮台屬於「大炮台(中央炮台)」。

大炮台創建於1617 年,至1626 年建成,名為聖保祿炮台,澳門居民多稱為“大炮台”。在近四百年的歷史裏,大炮台內部建築曾多次改建。大炮台的大門朝南,早期入口為火藥儲存庫;上層的中央是一座三層高的塔樓(現已不存),每一層都裝備火炮;旁邊另有四排房子,為澳督及官兵的營房,宿舍兩側有台階與下層入口處相連。炮台內備有水池及軍需庫,軍需庫儲備充足,足以應付長達兩年的包圍。這座炮台是當時澳門防禦系統的核心,並與其他炮台一起,構成一個覆蓋東西海岸的寬大炮火防衛網。而從1623年至1740年間,這裏更一直是城防司令和澳門總督的住所。

大炮台一直為軍事禁區,直至1965年原營房位置改建成氣象台,1966年氣象台遷入後開放為遊覽區。

大炮台城牆分別於1992、1993和1996年進行修葺,有關工程祗限於必需的,以保持其真實性。除了清洗狀況良好的牆身外,還清除表面雜草,用除草劑清除植物的根部,使用原有材料修補牆身裂縫。因此,大炮台之結構被完整地保存。

1996年9月起,政府將氣象台原址改建為澳門博物館,1998年落成啟用。


建築描述

大炮台位於澳門半島中部海拔52米的小山頭上,西側緊靠聖保祿學院遺址。炮台由該學院耶穌會會士於1617年開始修建,直至1626年才正式完成。

炮台佔地約8,000 平方米,呈不規則四邊形,邊長均約為100 米,四個牆角外突成為棱堡,炮台東北、西南及東南面牆身建基於3.7 米寬的花崗石基礎上,牆身以夯土砌建,並以蠔殼粉末作灰泥批盪,堅實非常,牆高約9米,往上收窄成2.7米寬。子牆高約2 米,成雉堞狀,可架設多達32 門大炮。東南牆兩角更設有碉堡。面向中國大陸的西北牆身,主要以花崗石砌築,子牆較矮且沒有炮口設置,這主要顯示其對海外的防御作用以及對當時中國官方的友好姿態。

炮台之正門入口設在東南牆上,大門後又設有一些簡單房間,是當時軍事用房,現作為旅遊設施。沿一條短短的彎曲坡道,可到達炮台寬敞的大平台,歷史上炮台平台上及其下層空間均設有軍事設施,如西面棱堡內之彈藥庫(現為小展覽區)及儲水池等(現為博物館一部分)。

photo
南面軸測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