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堂(主教座堂)

開放時間

07:30 - 20:00

簡介

根據第31/2018號行政法規,大堂(主教座堂)屬於「主教座堂(大堂)」。

該堂大約於1622年以三合土(taipa)建造。當時的教堂入口朝東,祭壇朝西。後因1836 年受颱風吹襲,損毀嚴重, 1844 至1850 年由澳門土生建築師設計重建。1850年完工。這次教堂的正立面改為朝西北,與主教府共同圍合成一個“前地”空間。1874年,教堂遭受嚴重的颶風破壞,經過多次修繕後於1937年再度重建,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。大堂除承擔教區中心工作外,以往歷屆澳門總督上任時,均習慣到這個教堂把權杖放到聖母的聖像旁,以象徵權力的神聖。


建築描述

大堂主體為一層,坡屋頂,木屋架;鐘樓部分為三層,平屋頂。

教堂立面對稱,為典型的古典式構圖,牆面用壁柱劃分,是經過簡化處理後的“新古典主義”風格。建築外牆正面用石材,兩側用水刷石粉面,立面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結構。

立面頂高約12米,兩旁鐘樓為三層,高約13米,中間依然是三段式的構圖模式,三扇門、三扇窗和三角形山花,以橫線條為主。教堂的大鐘是英國製造的,為紀念葡王伯多祿五世榮登王位。

教堂主殿為矩形平面,左右兩邊各有一個耳堂和一個祈禱室,其中最古老的耳堂採用木拱頂,供奉貞節聖母。主祭壇空間深遠,設計簡單,僅僅以彩色玻璃窗為背景,因為祭壇下面掩埋16和17世紀的主教和聖徒遺骨,為教堂帶來無限的榮光。室內裝飾基本上都是1937年重建時的古典建築細部與線腳,天花為平頂,兩側牆上有高窗,室內裝飾簡潔,表現了新古典手法。教堂入口處的木製葡國屏風、教堂內部的聖像以及彩色玻璃窗都是有價值的歷史文物。教堂內部色彩以淡綠色為主。從寬敞的中廳、祈禱室、主祭壇可以領略到主教座堂的氣派。

photo
北立面圖

photo
西立面圖